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新闻

我校学生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获得优异成绩

  • 发布日期:2023-12-18
  • 浏览次数:4101

2023年11月25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同时我校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唯一的物理类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竞赛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600余所高校的2251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13170名,最终231所高校的427支队伍进入全国决赛。
我校通过校内选拔赛,从40多支队伍中选拔出了5支队伍进入入围赛(每所高校限报5支队伍),历经全国赛初赛和决赛(现场赛),由赵波和杨志韬老师指导的应用物理学专业王昊然、丛楒棋、黄泽霖同学组成的“哈理工曦光队”进入全国总决赛,进行现场路演,在经过现场答辩和专家组评审后,最终获得国家一等奖,由赵波和陆世杰老师指导的于翔宇、付芮、艾思蜀同学组成的“哈理工追光者队”获得国家二等奖,由刘欣老师指导的谢镇鸿、何学时、王秋雯同学组成的“电阻巡逻队”获得国家三等奖。我校本次竞赛参赛队伍获国奖比例高达60%,创历史新高。物理实验竞赛反映了一个高校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水平,近几年,我校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积极探索提高学生基本物理素质和创新能力训练的新途径,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声光电综合创新实验平台,旨在加强本科生基本实验技能训练基础上,重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突出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对科学前沿问题的探索。针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导向,积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在不懈的努力下,一些创新性的物理实验成果不断涌现。
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得益于教务处和理学院对物理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项目的支持,其中,“光学测量综合实验系统”在本次实验竞赛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依托该系统所设计的创新实验项目参赛过程中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得到了各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依托该系统的实验项目分别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和国家二等奖。实验设备自制是为特色实验项目赋能的重要途径,教师在自制设备研制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从重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对科学前沿问题的探索等多方面入手。逐渐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性循环。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的举办,激发了我校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促进了我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工作,提高了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与水平,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附表: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获奖名单.xlsx

 

 

 

 

 

 

 

 

 

 

 

 

 

 

 

 

 

 

 

  

 

 

 

 

 

 

 

 

 

 

 

 

 

 

 

 

 

 

 

 

 

 

 

                                                                                                                                   

                                                                                                  教务处    理学院

                                                                                                  2023年12月18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