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

  • 发布日期:2023-03-28
  • 浏览次数:63585

一、大赛简介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FLTRP·ETIC Cup English Reading Contest)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大型公益赛事。凭借其权威性、学术性和专业性,大赛自 2018 年起连续五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 被全国多地教育主管部门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大赛在引领理念、培养人才、推动教学等方面的成果备受认可。 大赛自 2015 年创办以来,坚守初心,不断创新,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 专业能力的国际化人才。赛题设计服务国家发展,紧扣时代脉搏,搭建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桥梁,提供深入思考、自信表达的平台,在考查语言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 力等的同时,帮助学生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磨砺意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为青年。大赛引领育人方向,推动教学创新,既是外语教育的“试金石”,也是教学改革的“助推器”。大赛能够比较真实、全面地反映高校外语教学现状,为高校外语教学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多所高校在外语教育改革精神的指引下,在大赛理念与模式的启发下,创建阅读教学团队,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

 

二、大赛历程

  

首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于2015年开启,同时在线举办全国大学生阅读能力测试。次年,阅读大赛初赛全面实现网络化报名及参赛。自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展“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以来,该赛蝉联入选竞赛目录,大赛在引领理念、培养人才、推动教学等方面的成果备受认可。2018大赛名称扩展为“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彰显大赛时代使命,明确大赛育人目标,体现大赛社会责任。受疫情影响,2020赛事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在全国院校师生、各省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守下,借助于教育技术的广泛运用,各项比赛有序高效开展。2023322日,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并公布《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再度入选,是入榜最早的外语类赛事。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哈尔滨理工大学校赛由外国语学院承办,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自2015年至今,连续组织参加该项赛事,参赛范围覆盖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为全校学生及外语教师搭建更为多样的学习空间,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

 

 

三、参赛准备

 

(一)赛事主题

赛事赛题由主办单位指导并提供技术支持,题型包括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若干模块,涉猎学科广泛,涵盖了历史与文明、社会与人、教育与科学、哲学与思想、语言与文化等类别,旨在激发参赛选手们的英语阅读兴趣,拓展选手们的阅读广度,侧重培养其思辨性、逻辑性及创新性思维。时间为110分钟。比赛由大赛专用赛事系统“iTEST 智能测评云平台”评阅客观题、人工评阅主观题。主观题与客观题分数相加得出每位选手总分。

具体事宜请关注每年7-9月大赛官网(https://uchallenge.unipus.cn/)和我校教务处网站(/homepage/index.do)发布的参赛报名通知。

(二)参赛资格和参赛方式

1. 参赛资格

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在校本、专科学生、研究生,35周岁以下,中国国籍。曾获得往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出国及港澳交流奖项的选手不包括在内。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在大赛官网的“选手报名/参赛”页面进行注册。选手使用手机号作为注册账号,请务必牢记账号和密码,以免影响登录参赛。参赛选手注册的个人信息须准确、真实。如经组委会查证与真实情况不符,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2.参赛方式

初赛:符合参赛资格的在校学生可直接向本校外语院(系)或大学外语教学部咨询、报名和参加初赛。

省级决赛:初赛结束后,各外语院(系)或大学外语教学部向本省(市、自治区)决赛组委会报送参加省级决赛的选手信息。每校晋级省级决赛的名额由本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确定并公布。各省级决赛前3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外卡赛:阅读大赛增设外卡赛晋级名额,在当年上半年“国才考试”(国际人才英语考试http://etic.claonline.cn)中获中级优秀、高级良好及以上、高端合格及以上,且书面沟通能力量表分大于或等于230分的考生,可享有阅读全国决赛外卡赛报名资格。组委会将根据报名考生的书面沟通能力量表分由高到低取前30名(分数相同时,按报名先后排序)发放外卡赛晋级名额,考生经审核后直接晋级阅读全国决赛。

全国决赛:各省级决赛前3名选手和外卡赛晋级的30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3.赛事关键时间点

120226-10  初赛

220221029日、115  省级决赛

32022129  全国决赛

如遇特殊情况,组委会将临时调整比赛安排并及时公布,以组委会最终公布为准。

(三)大赛信息获取方式和交流渠道

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官方网站:(https://uchallenge.unipus.cn/)。

2. 哈尔滨理工大学校赛线上组织交流群,详见我校教务处网站(/homepage/index.do)发布的参赛报名通知。 

 

四、获奖情况

  

2015年至今,参赛累计获省级以上奖项约30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人次。

 

近三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省级以上获奖名单

获奖时间

获奖等级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2022

国家一等奖

李天佑

孙菲

2022

省级特等奖

李天佑

孙菲

2022

省级二等奖

文静

李居南

2022

省级二等奖

陈岱松

徐明琦

2021

国家三等奖

李天佑

郑尔东

2021

省级特等奖

李天佑

郑尔东

2021

省级二等奖

孙浩然

孙菲

2021

省级三等奖

毛竹林

李居南

2020

省级二等奖

李天佑

郑尔东

2020

省级三等奖

胡琳

孙菲

2020

省级三等奖

杨萍

李居南

2020

省级三等奖

田子薇

刘颖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