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新闻

我校在第十一届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喜获佳绩

  • 发布日期:2020-11-23
  • 浏览次数:53365

2020年11月14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第十一届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迎来巅峰之战——全国总决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在内的800余所高校的7600余名顶尖选手集结赛场,争夺全国总决赛的桂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总决赛由各学校分布式进行,我校首次独立承担国赛赛点工作。在教务处和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我校于波老师、高俊锋老师及陈才老师等加班加点安装比赛环境、测试网络、搭建比赛服务器、安排赛事流程等,比赛当天有序组织来自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的69名学生,参加了包括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Python程序设计、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四个项目的个人赛,经过一整天的紧张比赛,我校学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6项,国家三等奖22项。由于成绩突出,我校获得大赛总决赛“软件类优胜学校”荣誉称号(全国排名第38,全国仅有61所学校获得此称号)和“电子类优胜学校”荣誉称号(全国仅有40所学校获得此称号)。同时,我校连续第七年获得了“软件类优胜学校奖”荣誉称号,并且连续第六年获得了“软件类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以“启迪思维,以赛促学,校企合作,选拔人才”为目的,竞赛题目以实用性、知识性、工程型、技巧性著称。以软件类为例,题目要求能够与实际工作中的某个重要环节或常见问题相关,问题的解决要对于实际开发有借鉴意义。同时,竞赛题目在出题思路上力求新颖,可以是算法的组合,乃至数学成果的合理运用,充分考验选手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电子类的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则是当前智能制造中的核心,其竞赛题目则要求解决具有代表性的工程问题,考验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

本次大赛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内选拔由教务处主办,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承办,整个过程历时一年多,期间我校还承办了省赛赛点的工作(连续六年)。我校学子能够在全国总决赛重点大学本科组比赛中取得佳绩,既是我校工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证明,也是学校领导和专业老师倾心进行教育教学的结果。未来,我校将借工程教育认证之东风,创新协同工程教育方法,力争将培养更多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

 附件.doc

 

 

 

 

 

 

 

 

 

 

 

 

 

 

 

 

 

 

 

 

 

 

 

 

                                                                                

 

 

 

 

 

                                                                                        

 

 

                                                                                         教务处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2020年11月23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