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新闻

我校学生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优异成绩

  • 发布日期:2020-11-16
  • 浏览次数:53922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10-14日进行,近日竞赛成绩揭晓。我校校本部共有90个代表队成功参赛,并获得了5项国家二等奖、15项赛区一等奖、20项赛区二等奖和5项赛区三等奖。优异的成绩得益于学校学习与科技竞赛工作的引领、得益于理学院对科技竞赛的支持,更离不开参赛队员们的拼搏付出和指导教师们的系统科学指导!
今年受疫情影响,同学们能顺利参加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实属不易!理学院数学系数学建模教师团队,针对疫情期间参赛学生无法返校参加竞赛培训,竞赛期间因学生分批返校、分校区居住而使很多队不能集中的复杂情况,克服困难加强了在线培训和辅导工作。在暑假期间,通过在线视频会议、QQ群等平台组织在线数学建模专题讲座和案例解析报告,组织优秀论文破解报告和竞赛模拟训练,指导队员们学习和巩固数学建模知识和应用建模能力,提高队员们应用相关数学软件实现算法能力和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参赛队员从培训中体会到了基本的科研训练过程,各参赛队的数学建模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特殊的培训过程更激发了队员们的团队合作意识。竞赛期间,教务处协调计算机学院和后勤管理处给予了大力支持,保证了返校学生充足的竞赛场地和良好的比赛环境,为学生们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地完成比赛任务提供了有利保障!
1993年起,我校数学建模竞赛历经28年,在学校学习与科技竞赛工作支持下,竞赛规模及成绩在省内高校一直保持领先。近年来,每年都组织本科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等三项赛事。围绕各项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开设了相应的创新实践课程,讲授数学建模方法、进行建模竞赛培训,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建模在科学技术及工程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学生利用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热情,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数学建模是感性认识通往理性认识的必由之路,希望同学们以数学建模竞赛为平台,积极参与,学思结合,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附件2020 哈尔滨理工大学数学建模国赛获奖报道-----tijiao - .doc

 
                                                                                         教务处            理学院
                                                                                                                      2020.11.16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