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新闻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 发布日期:2020-09-17
  • 浏览次数:15131

在喜迎哈尔滨理工大学70周年华诞之际,我校光电师生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829-30日,光电相关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南方科技大学成功落幕。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246所高校的1520支队伍参赛,优秀的哈理工光电师生再一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我校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1队、二等奖1队、三等奖5队,2名教师获得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单位。同时,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兼东北区秘书长、我校理学院沈涛教授应邀参加了国赛的开、闭幕式和专家评审,这是我校代表队继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前三甲、第七届竞赛特邀报告后的又一突破性佳绩!再一次增加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在全国光电领域中的影响力。

 

我校理学院沈涛教授参加国赛的开、闭幕式和专家评审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堪称光电及相关领域最权威的大学生竞赛,也是入围“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高水平竞赛,在业界获得高度认可。我校的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以中国光学之父-我校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卓育人才、亦德亦能”人才培养为定位,从2014年开始作为省内首个高校举办“哈尔滨理工大学大珩杯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2016年发起并承办“黑龙江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2017年开始协办“东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2018年指导教师团队以优秀结题教育部教指委教改项目《地方院校举办校级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规模化与程序化的研究与实践》、2019年参与光电全国赛规程的制定、2020年参与光电全国赛的章程修改起草。在由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委会常委、黑龙江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光电竞委会委员、东北区竞委会秘书长、第八届国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光电竞赛发起人——我校沈涛教授等为骨干指导教师团队多年如一日的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的努力工作下,已将光电竞赛逐步发展成为学校的品牌赛事之一,在全省、东北地区和全国赛上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多次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在2020年光电竞赛期间,我校理学院沈涛教授多次结合线上教学,为黑龙江省、东北以及其他区进行竞赛的公益宣讲和指导。



我校理学院沈涛教授进行竞赛的公益宣讲和网络指导

在本次比赛中,我校共有来自各个学院的36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指导教师团队通过开设光电赛课一体课程《光电创意与设计》慕课和结合线上教学的多次网络指导,并依托大学生光电科创协会进行了大量细致的指导工作。学生们取得优异成绩体现了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现了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不畏辛劳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的热忱。这次竞赛不仅展现了我校的专业教学成果,更通过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这一平台展现了我校师生的风采,实现了竞赛育人的目的,再一次为哈尔滨理工大学赢得了声誉,为我校70周年校庆增光添彩。


我校开设的光电赛课一体课程《光电创意与设计》慕课

 

 

 

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理学院

2020917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