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公告

关于举办第七届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7-03
  • 浏览次数:2869

各教学单位:

    为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搭建我校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经省教育厅批准,黑龙江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黑龙江省分中心决定举办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为配合此项工作开展,我校将举行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七届微课教学比赛。望各教学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积极推荐。(http://www.hljgszx.com/news/html/2020-6-28/20206281008001.htm,关于举办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一、参赛对象
    全校专任教师。
    二、时间安排
    2020年7月3日—9月3日,选手微课制作并报送材料及参赛课件收集(压缩包命名规则为“作者教学单位、姓名、课件名称”)
    2020年9月4日-9月15日,学校选拔推荐
    三、参赛名额
    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荣成学院推荐2名教师;其他教学单位均推荐1名教师。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三名(推荐参加省赛)
    二等奖五名
    三等奖若干
    五、微课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一门高校课程,精心备课,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参赛微课作品时长在5至10分钟为宜(视频最长不超过15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悍、特色鲜明的微课作品),并配套单独文件夹提供教学设计文本、演示文稿(PPT),以及微课中使用到的动画、视频、习题、图片等辅助材料。
    1.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微课(知识点或技能点等)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
    2.演示文稿要求
    演示文稿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视频、动画、图片等材料)也要单独按文件夹形式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大类专业、专业、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六、报送材料
   请在9月3日前报送以下纸质及电子版材料(荣成学院暂时不用报送纸版材料,待学校评选完推荐省里后再报送):
   1.《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七届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每人1份,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发送邮箱。
   2.微课作品压缩包发送至邮箱。
   3.报送地点及联系人:西区教学主楼E0206(教务处学籍科)牛萌老师
   七、联系方式
   1.联系人:刘强,内线电话:0329
             牛萌,内线电话:0330
   2.联系邮箱:
liuqiang@hrbust.edu.cn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七届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doc

   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方案.doc

   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doc

                                                                              教务处

                                                                           2020年7月3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