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汇川杯”全国智能自动化创新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4-03-29
  • 浏览次数:4966

一、大赛简介
“汇川杯”全国智能自动化创新大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一项探索性、实践性的工程创新活动,旨在激发同学们把握产业趋势、学习工程技术的热情,提高生创新设计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自主学习、团队协作、沟通表达等职业素养。并促进高校工程教育改革与产业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助力高校与国内自动化优秀企业产学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
二、比赛形式
大赛面向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采用团体赛的方式,每个团队建议3-4名队员报名,每支队伍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团队成员最多1名研究生。
三、竞赛内容
设置“创新开发”和“应用实操”两类赛题。
创新开发类赛题要求参赛选手按照赛题的主题,自由选择创新的方向和场景,调研用户需求、构思作品创意、设计作品方案、实现原型开发、运行效果测试。本届大赛的创新开发赛道设置“智能化(工业人工智能)”、“绿色化(绿色制造)”两个赛题。
应用实操类赛题要求参赛选手按照赛题指定场景和任务需求,完成实施方案设计、方案实施、系统调试、故障处理等实际操作。本届大赛的应用实操赛道设置“数字化(工业物联网系统搭建)”和“自动化(自动化产线升级实施)”两个赛题。
四、参赛要求与方式
参赛选手通过大赛官网在线提交报名或通过扫描大赛报名二维码进行报名后,按时在大赛系统中提交作品。正式比赛分区域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
区域初赛分赛区举行,赛区安排如下:
赛区
省市
赛区承办院校
东北
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华北
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
燕山大学
华东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苏州大学
中部
湖北,湖南,河南,江西
武汉理工大学
西部
陕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
西安理工大学
南部
广东,福建,广西,海南,香港,台湾,澳门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各参赛团队到区域赛承办高校现场进行比赛,比赛形式包括方案讲解答辩、现场实操比赛,由现场评审专家、执裁裁判现场打分,完成选拔,评出赛区的一二三等奖,区域赛一等奖的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在苏州举行,参赛选手到全国总决赛现场完成方案讲解、答辩、实操等比赛,由评审专家、执裁裁判进行现场打分,完成比赛,决出全国一二三等奖。决赛后举行颁奖典礼。
 
五、竞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报名截止时间:3月31日
校赛评审时间:作品征集截止日期前完成(4月15日)
区域初赛时间:5月
全国赛时间:7月
六、评奖
大赛区域初赛设置区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选手由主
办方颁发获奖证书。获奖比例分别为20%25%30%
各区域一等奖选手进入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由主办方颁发获奖证书,由承办方颁发奖金。奖项设置如下:
全国一等奖:共4队,每个赛题1队;
全国二等奖:共12队,每个赛题3队;
全国三等奖:若干队。
大赛另设指导教师奖、组织奖、最佳创新奖、最佳现场表现奖、最佳工程实施奖、最佳商业价值奖、企业特别奖等独立奖项。
七、其他事项
(一)登陆大赛官网https://icup.inovance.com/,查询赛事的详细信息和比赛进程。
(二)学校竞赛赛QQ群号:625298879
负责人:王兆天 邮箱:Wangzhaotian@hrbust.edu.cn
参赛队伍请在4月5日前将报名信息发送至邮负责人箱,并注明所属学院-队长信息-指导教师-参赛项目。 
 
 
                                                                教务处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329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