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七届“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4-03-28
  • 浏览次数:4262

经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中国仿真学会将于2024年继续举办第十七届“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现将赛事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原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一项由中国人发起创立的国际机器人赛事,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历届大赛得到了参赛师生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项赛事已连续多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名单,目前已入选高等教育学会学科竞赛排行榜观察目录。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也对该赛事多次进行了深入报道。这项赛事已经逐步成为世界各国展示机器人研发、制作和应用成果的重要舞台,搭建起相互学习、交流友谊的桥梁。
二、比赛组别
本届大赛设智慧海洋赛道、仿真技术赛道、智能制造赛道、创新 创业赛道、青少赛和个人赛。个人赛以个人形式参赛,其它赛道以团队形式参赛。 智慧海洋赛道设有如下组别:全局视觉组、工程项目组、仿生水 中机器人创新组、水中智能装备创新设计组、水下操控组、自主视觉 组、水中机器人仿真组、水面机器人组。仿真技术赛道设有如下组别:集群智能算法挑战赛、机器人孪生技术应用组、太空目标监测识别组、智能工厂仿真组、三维数字化机器人设计组、智能交通组、元宇宙创新应用设计组、体育与运动仿真组。智能制造赛道设有如下组别:机器人格斗与仿真组、工业机器人技术组、Domino创意机器人组、人工智能物流机器人组、仿生视觉机器人组、机器人算法与控制设计组、三维数字化制造组、超轻量机器人服务应用组、重力势能小车仿真与制造组。创新创业赛道设有如下组别:创新创意组、创业组、前沿技术挑战组、机器人与未来组。 个人赛设有如下组别:巅峰赛、轮式机器人足球仿真组、仿真技青少赛设有如下组别:竞技机器人挑战组、水下机器人组、定点攻击组、机器人创新设计组。所有赛项的比赛规则和评审(裁判)标准均可通过官网查询和下载。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全国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参加,赛制为命题式竞赛,要求详见附件2或官网文件。除少数专项赛事外,赛事大多项目均须线下参赛。学生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团队赛。每个学校可报多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由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组成,具体数量要求见各组别的比赛说明。
线上个人赛以个人形式报名。
教师组比赛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人数不超过 3 人)进行报名,也可通过学校统一组织报名。
所有赛项的报名均通过大赛官网报名通道进行,官网报名将于4月1日报名开放。
团队赛及教师赛的参赛费标准为人民币 800 元/队/科目,线上个人赛的参赛费标准为人民币 300 元/人/科目。
 
四、组织与分工
主办单位:中国仿真学会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承办单位:中国仿真学会机器人系统仿真专委会
北京博雅融合教育科技中心
 
五、其他事项
登陆大赛官网 http://www.ilur.org,查询赛事的详细信息
和比赛进程。
学校大赛QQ群号:770684639
负责人:王兆天 邮箱:Wangzhaotian@hrbust.edu.cn

参赛队伍请在5月31日前将报名信息发送至负责人邮箱 ,注明所属学院-队长信息-指导教师-参赛项目。

附件:第十七届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开赛通知.pdf

                                                                          

 

                                                                             教务处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8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