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新闻

哈尔滨理工大学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2023年十大事件

  • 发布日期:2024-01-18
  • 浏览次数:10899

 

2023年是落实学校实验教学规范化和实验室安全制度化的一年,加强实验教学管理推进示范中心建设,维修、维护与自制、采购教学设备相结合,从源头上化解实验室重大风险,助力平安、和谐的哈理工校园建设。

一、制度建设,出台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

为保证实验室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6月21日,按照《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要求,制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哈尔滨理工大学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试行)》等15项制度,组织12个学院结合自身安全管理的实际情况制订出院级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并以院发文的形式上报备案。

 

二、营造氛围,打造讲安全会应急的实验环境

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更好的配合学校2023年度“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月”活动,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10月16日至10月22日,开展了哈尔滨理工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周”活动,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学习展”“线上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活动”“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线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等四个环节的活动,宣传教育意义深刻,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引导师生学安全、懂安全、会安全、守安全,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三、加强学习,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

为帮助师生进一步掌握更多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6月21日聘请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督导及应急专家程灵教授做《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知识、特种设备及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通过培训进一步了解到实验室危化品、特种设备及消防安全需注意的事项,各教学单位按照培训的标准要求开展了相应安全管理工作。

 

四、消除隐患,开展各级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

配合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南岗生态环境局等上级部门到校进行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方案,联合开展了四次校级实验室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彻底堵塞漏洞,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五、强化意识,组织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应急演练

为加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危险废液泄漏应急处理能力,5月18日组织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体会到实验室安全知识的重要性,熟悉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的基本方法,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学会危险化学品泄漏的处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应对危机事件的自救能力和应变组织能力。

 

六、合法使用,推动学校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

为加强对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的使用管理,进一步提高青年大学生参与禁毒宣传的积极性,加深其识毒、防毒、拒毒意识,5月30日联合哈尔滨市南岗分局禁毒大队与南岗区禁毒办开展“守护象牙塔,普法宣传进高校”宣传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加强师生了解毒品带来的危害和高校中使用易制毒化学品要注意的事项,达到自觉远离毒品、抵制毒品,合法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目的。

 

七、认真筹备,完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检筹备

为做好学校3个国家级及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校考察工作,先后聘请13位校外专家召开4次自评和整改说明会,同时针对7个中心组织开展了3次动员会;为保证总结材料突出亮点、内容全面,特聘专家针对总结材料进行了指导和完善;经过前期的认真筹备,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工作圆满结束,完成了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校准备工作。

 

八、推动创新,开展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项目

为推动我校教师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提高自制教学仪器设备的研发水平,10月20日,开展了2023年度“自制教学仪器设备项目中期检查及项目验收评审会”。7个自制实验教学仪器项目通过了验收、11个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参与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评审的项目涵盖了机械、计算机、电气、测控、物理、土木等6个领域。广大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极大地调动,多数项目都有学生参与其中,并产出了一批贴近实验教学实际的仪器设备,对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九、保障运行,规范教学仪器设备维修验收流程

为保障教学仪器设备故障的快速维修验收并迅速再投入实验教学中使用,修订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修订)》,通过完善《哈尔滨理工大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内容和新制定《哈尔滨理工大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维修验收表》,规范了教学仪器设备维修验收流程,确保设备维修从申请到验收各环节高效开展,圆满完成了测控、机械、材化、电气、自动化、理学等学院教学设备维修后的验收工作。

 

十、丰富资源,改进学校安全素质教育课程内容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接受实验室安全准入知识,提高学习兴趣。对《安全素质教育》课程内容进行了完善和调整,对学习章节的文图静态知识点内容进行了可视转化,对原有题库进行了扩充。全年共有8202名学生参加了调整后课程的学习并通过了考核,加深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