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公告

关于举办第三届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1-05
  • 浏览次数:20085

各学院及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面提高教学能力,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高学会〔2022〕104号)要求,学校决定于2023年1月--2023年3月举办第三届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
一、 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竞赛为抓手,体系化、常态化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四新”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培训竞赛一体化平台、展示交流平台、改革示范平台、资源共享平台。
三、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大赛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比赛环节,按照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的4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20%,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40%比例计算打分结果,按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每组别一等奖获得者推荐参加省级比赛具体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参赛对象
落实教育部“完善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求,面向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在职教师 (含研究生导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前两届大赛全国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五、组别设置
大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和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设4个组别,每组分正高、副高和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共计12个小组,其中正高人数不少于总人数的1/3:
第一组为新工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二组为新文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三组为基础课程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四组为课程思政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参赛组别由教师按照课程自行选择,其中基础课程可为公共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国际传播、数字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经济等相关专业领域和“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师,以及实验教学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六、大赛实施
大赛采用校赛、院赛级赛制,推进赛训一体化,普遍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
( 一 )  
按照校赛时间要求提前安排院级赛训环节,院赛参与教师应不低于学院专任教师数的20%(包含团队成员),推荐参加校赛人数不少于学院专任教师数的10%(包含团队成员)。每个学院每个组别小组限报2名教师或团队参加校赛,且正高人数不少于总人数的1/3。院赛形式可结合实际灵活多样,重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教学能力。院赛名单上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2月10日。上报参赛选手材料为:参加大赛的申报书(附件1,命名方式:单位-组别-参赛教师名)、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情况统计表(附件3)。附件1和附件3需要盖单位公章扫描件发送到邮616524783@qq.com
( 二 ) 校 赛
2月11日-13日教务处按照参赛对象要求对参赛选手进行资格审核,审核未通过教师不得参加大赛。2月16前通过审核参赛选手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可采用线上录制形式)、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上传到指定审核平台(平台网址另行通知),由评审专家对参赛材料进行网络评审。现场评审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要充分调动院系和教学团队主观能动作用 做好参赛教师推荐工作。将参赛教师选拔与备赛作为全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活动,构建教师倾心投入教书育人、用心强化教学能力、全心提高教学质量的良好环境,避免“为赛而赛”“受益面窄”等问题。
(二)各学院要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应保证参赛教师师德师风,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上述情况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所在学校及院系名称等透露个人身份的信息。上述情况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牛萌
联系电话:0451-86390330

 附件1.docx

附件2.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3.第三届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情况统计表.xlsx

                                                                                                                      教务处

                                                                                                                  2022年1月5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