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公告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

  • 发布日期:2024-04-16
  • 浏览次数:5007

一、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简称“等离子体科创赛(Innovation Contest on Plasma:ICP)”,以“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为办赛理念,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聚焦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的前沿和热点,引导大学生开展等离子体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学科交叉创新的素质和能力,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的有效衔接,促进等离子体与环境保护、低碳能源、先进制造、环保农业、生命健康、空天海洋、先进材料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今年即将举办第四届竞赛,决赛将与2024年度等离子体学科交叉论坛同时举办。本届竞赛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
二、竞赛主题与赛道
竞赛主题: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进一步拓展参赛作品范围,参赛作品设置成三个类别:自主创新类(A)、揭榜挂帅类(B)和科普传播类(C),每类作品设置不同的赛道,赛道详细分类参见附件1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队伍
(1)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支持并鼓励本科生参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2-7名队员,可以跨年级、跨学科和跨学校组队;每位学生至多参加2支队伍,且至多担任1支队伍队长;同一参赛作品不允许跨赛区组队参赛,也不允许跨类别、跨赛道重复申报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2)参赛队伍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硕士和博士生)两类。参赛队伍中有研究生即视为研究生组。为体现公平性,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分开评审。
2.竞赛赛制
本届竞赛采用区域赛和全国赛两级赛制,区域赛分为东北赛区、华北赛区等共8个赛区,全国赛入围作品由各赛区组委会推荐。
3.作品申报
网评环节提交的作品材料要求详见附件1,网站操作参见附件4。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1)2024年4月1日,竞赛组委会发布竞赛第一轮通知,各参赛队伍报名参赛,在线提交作品材料(网站http://ipst.contest.chaoxing.com/portal)。
(2)2024年5月20-30日,校赛。
(3)2024年5月31日,作品报名截止。
(4)2024年6月1-15日,网评和区域赛评审,由区域赛竞赛委员会组织专家完成作品评审。
(5)2024年6月15-30日,会评、区域赛获奖和推荐入围全国总决赛作品名单公示。
(6)2024年7月,入围团队完善作品,准备全国总决赛。
(7)2024年8月,全国总决赛阶段,在西安市举行作品终审和决赛。为丰富决赛活动内容,将同时举办2024年度等离子体学科交叉论坛。
五、奖项设置
(1)本次竞赛设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2)对竞赛组织表现突出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
六、其他说明
(1)校赛承办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校赛联系方式:QQ:413888878。
(3)校赛具体日期另行通知,请各参赛队伍于5月20日前将附件2(申报书)和附件3(设计报告)发送至邮箱tdz_cool@126.com,邮箱主题:学院-队长姓名+手机号-指导教师姓名。
 
                                                                                                             教务处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年4月16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0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